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戏曲 >戏曲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宋元时期出现了正式的戏剧演出场所,主要分作两类:一类是神庙里的戏台及其周围的观看环境——戏台和神庙殿宇廊庑建筑所共同构成的一个整体演出环境,这是与祭祀相结合的演出活动场所,由唐代佛寺中“戏场”演变而来。一类为城市游艺场所瓦舍勾栏建筑,这是正式的商业经营演出场所。

瓦舍勾栏剧场借鉴了神庙剧场的一些特点,例如设立戏台和神楼,又充分考虑了对于观众的安置,建成全封闭的形制。剧场为一大棚,四周闭合,上面封顶,演出可以不考虑气候和时令的影响。里面有戏台,环绕从里向外逐层加高的观众座席,构成了适宜于观看的剧场环境。勾栏实行商业化的演出方式,正式向观众进行售票。这时,中国剧场的正式形成期来到了。但是,勾栏剧场仅仅运用木料和席棚一类材料拼搭而成,很容易塌毁,因此没有实物保存下来,今天甚至找不到一幅图像,因此本书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神庙剧场上。

神庙演剧活动源自上古时期的巫觋以歌舞乐神。唐宋以后,由于民间信仰愈演愈滥,城乡神祠的数量急剧增加,凡有忠义贤孝、灵异奇变,民间都随时随处建立神庙,供奉香火,致使神庙到处可见。有庙就有祭,祭神的目的是讨好神灵以换得庇佑,所以民间祭祀的方式主要依靠歌乐表演,宋元时期戏曲成熟,表演的内容就主要是戏曲。
唐宋以后中国神庙建筑形成了大体上的固定格局,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神庙,其结构包括山门、钟鼓楼、戏台、献台(献殿)、正殿、配殿和东西廊房等,周围再以围墙圈绕,占据相当的地面,形成一个独立的内封闭空间。其建筑构成可以视地形、环境和财力条件适当增减,例如有些没有钟鼓楼,有些没有献台,有些没有戏台,有些没有配殿和廊房等。各建筑构成的空间分布则遵循中国传统的均衡美学原则,大多按照中轴线呈纵向延伸排列,形成两边严格对称的格局。

在宋代以后建筑的神庙中,戏台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般来说,宋金元时期的戏台都孤立地建在神庙大殿的庭院中间,面向神殿,不和其它建筑相连属,这是由它祭神演出的使用功能所决定的。人们进入庙院,走向大殿时要从两侧绕过戏台。戏台建筑在神庙中的这种相对独立性质,使人们得以对其设置与否进行灵活处理——添置和减去戏台,都不影响整体庙貌和布局。宋代以后,神庙中建筑戏台的越来越多,一些原来没有设置戏台的神庙也纷纷增建,今天不时可以见到一些神庙在原有庙院里加盖戏台的碑刻记载。

宋元神庙戏台主要为露台和舞亭两种,前者为戏台的初级形式,后者为发展了的比较完善的形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