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当前位置:汉程网 >艺术 >戏曲 >戏曲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连载:《自成一派:赵燕侠》(节选)(之二十五)

二十五·“白蛇”出新

对于《白蛇传》这出戏,赵燕侠并不陌生。她早年学过昆曲的《金山寺》和《断桥》,也跟李凌枫学过正经反二黄的《祭塔》。早在1944年,她被迫以赵紫绡的名义在上海与李少春、叶盛章、魏莲芳并挂头牌时就连续主演过《金山寺》、《断桥》、《士林祭塔》三出戏。当时在社会上也有她的师姐妹言慧珠、李玉茹、童芷苓、吴素秋、关肃霜等主演的《白蛇传》。如果按今天的京剧“青年艺术家们”的思想方法,每排演一出戏,首先想到我要按梅派的路子,还是用荀派的剧本,然后加上点灯光布景或加几个怪腔,就可以美其名“创新”或“大胆突破”云云。而我们这本书中的主人翁,就是学习演出的荀派剧目,也总有自己的处理,要突出自己的特长。例如演出荀派的《诓妻嫁妹》中的俞素秋上场,荀慧生大师是在“急急风”锣经上场后唱哭腔,而她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对艺术的理解与处理改唱高腔,先声夺人,更加感人。

就在1963年的京剧舞台上也有很多版本的《白蛇传》供她选择,有的版本已经享誉国际舞台,她到底要采取那个版本呢?正如大家所预料的那样,她没有采用任何版本,而且对帮助她设计唱腔的李慕良先生说:“我希望你不要去看别人的《白蛇传》,不要受任何版本的影响,一定要用自己的理解,自己的脑子,排演出咱们自己的《白蛇传》。”有人说这是不谦虚的表现,其实不然,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不足。虚心地学习别人的长处,是每一个艺术家成功的秘诀。她从幼年在武汉就开始看别人的戏,她的很多戏都是看戏看会的。不过,谦虚不等于去照搬别人现成的劳动成果。观众看完杜近芳的《白蛇传》之后,为什么还要看你赵燕侠的《白蛇传》?如果她演的《白蛇传》与杜近芳的《白蛇传》完全一样,观众以后就不可能再来看你的戏。因为观众会说,看赵燕侠的,不如看某某人的,因为赵燕侠都是从某某人那里囤来的,您想,这样一来谁还能看你的戏?为此,她是谁都学,谁的戏都看,但是从来不会步他人之后尘。就像她主演的《玉堂春》一样,里面谁的东西都有,谁的东西都要变成赵燕侠的才行。当时就有人说:“看赵燕侠的《玉堂春》,梅不梅,程不程,荀不荀,尚不尚,到底算那一派?”赵燕侠说:“我演是《玉堂春》,不演梅兰芳、程砚秋,也不演荀慧生、尚小云,我像他们干什么?一个挑班唱戏的演员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总吃别人的剩饭,跟着别人的屁股后面跑,怎么能立足在那么多的名角之林呢?”

不久,在田汉、李慕良、张艾丁等同行的帮助下,她的《白蛇传》正式登上了首都的京剧舞台,而且表现出赵派的独特风格,为京剧舞台上增添了一个崭新的白蛇形象。与杜近芳的《白蛇传》相比,在“游湖”一场中她增加了大段流水板唱腔,她的《盗仙草》不唱“高拨子”,而改唱“二黄”,她的“断桥”也比其他版本的难度大多了,特别是她听说有的《白蛇传》在唱完《断桥》后观众就坐不住了,为此,她和张艾丁一起找到当时《白蛇传》的编剧田汉先生,请他在“合钵”一场再增加一个重点唱段,以便全剧得以收豹尾之势。田汉没有想到赵燕侠还要加唱,而且是要在最后的结尾地方加唱。他想了想说:“好吧,你们明天一早来取唱词吧。”

第二天上午,田汉的唱词果然写好。赵燕侠接到唱词后就转交给设计唱腔的李慕良先生。因为李先生非常熟悉赵燕侠的唱法和艺术风格特色。甚至知道赵燕侠那个音好听,喜欢唱什么唱腔。他们之间不用说明自己的要求,就能配合得非常默契。李先生听说田汉是在一夜之内撰写出的唱词,就对赵燕侠说:“那请你也在明天早晨来取唱腔录音吧。”

翌日早晨,她果然拿到李慕良先生新设计的唱腔录音,她一边听着唱腔录音,一边哼着唱腔的旋律。虽然这段唱腔是一夜成章,一夜谱曲,不过那个录音并不是现成的唱腔,一般人也很难从录音中听出个所以然来,但是赵燕侠哼了两遍就完全明白了设计者的全部意图。李先生拿起胡琴,自顾自地拉起了过门,赵燕侠也就自然地跟着唱了起来。一遍,两遍……一段完全崭新的二黄唱腔就在三位大师级的艺术家的合作中形成了。从此,一段在京剧界广为传唱的,感人肺腑的新唱腔“小乖乖”就这样问世了。一位是国歌的作者,一位是创作唱腔的里手,一位是个性鲜明的艺术家,经过了三天的灵感互动,为这出新版本的《白蛇传》完成了画龙点睛的一笔。从此,她的《白蛇传》后来居上,与众不同,而且必将“各领风流数百年”。她就是这样个性突出,大胆超前,从来不吃别人的剩饭。不啃别人嚼过的馍。

后来有人说这是田汉先生的唱词写得好,田汉说,如果没有李慕良先生的唱腔,我的这些唱词不过是一堆废纸。有人说还是李先生的唱腔设计的好,而李先生则强调这完全是赵燕侠的创造。是呀,再好的唱腔,让个“棒槌”来唱,也得给糟尽了。赵燕侠总说:“李慕良的胡琴好,研究的唱腔也是好,可演员也要唱得好,我的几出大戏都是他编的唱腔,但是你还要唱得好,要善于处理,变成你自己的想法。”李慕良也说:“我编的唱腔经过赵燕侠的创造,得到了升华,得到了理解,可知作曲和演员必须互为知音,才能合作。

但是田汉也好,李慕良也好,都是为了发扬赵派的唱腔艺术,心甘情愿地为赵燕侠量身订做的词和曲,与赵燕侠情深意切,平易近人的唱法相得益彰,这是赵派形成的关键所在。而赵燕侠的这段唱腔也唱得特别投入,深入地刻画了角色的内心世界,非常富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凡是看完这出《白蛇传》后走出剧场的人,耳边一定会回响着一个母亲与襁褓中的儿子诀别的哭泣声:“再亲亲儿的脸,再吻吻儿的腮,母子们相聚就是这一回,再叫儿吃一口离娘的奶……”真是有文,有声,有情,有色,如泣、如诉、如生、如死,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