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亳州市是一座有着几千年古老历史的文化名城,孕育出了老子,庄子,华佗,曹操,陈抟等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亳州也历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主持开展各种文化交流与研究学会,大力弘扬中华文化。亳州是公认的道家之源,陈抟的故里,是真正的黄老哲学的发祥地。
 

道教至尊人物——陈抟
 

  陈抟(871年—989年),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一说是亳州真源人,另一说是普州崇龛人。他是道教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他和道教的开山鼻祖老子是同乡。当时道教门徒都称陈抟为陈抟老祖,他是继老子、张陵之后的道教至尊人物,五代宋初时一位道门高隐和学术大师。晚年隐于武当山九室岩,移华山云台观,多著述。

  陈抟的求道缘由

  促使陈抟一心向道的直接原因有二,一是“举进士不第”,二是“亲丧”。《宋史》称“后唐长兴中,举进士不第,遂不求禄仕,以山水为乐”,《五代史补》则称“数举不第。”亲人的去世,更使他看破红尘,淡泊名利,向往道教长生久视,“‘吾向所学,足以记姓名耳。吾将弃此,游太山之巅,长松之下,与安期生、黄石公论出世法,合不死药,安能与世俗辈汩没出入生死轮回间?’乃尽以家资遣人,惟携一石铛而去。”

  陈抟的学术成就

  文章——《宋史·陈抟传》称陈抟“能逆知人意”,“好读《易》”。隐居武当山时作诗八十一章,名《九室指玄篇》,言修养之事。《易龙图》、《赤松子诫》、《人伦风鉴》各一卷;《全宋文》收入其数篇文章。《正统道藏》题名陈抟的作品有《阴真君还丹歌注》。南宋吕祖谦编《皇朝文鉴》,收入其《龙图序》;元张理《易象图说内篇》并收《易龙图》之序及数图式,可考见其易学象数思想。曾慥《道枢·观空》录其论说,又可见其观“五空”思想。

  诗歌——著有《三峰寓言》、《高阳集》、《钓潭集》及诗六百余首。

  “龙图”第一人——陈抟著《易龙图序》、传河洛数理,进而成为中国“龙图”第一人。

  注释《正易心法》——陈抟对《正易心法》的注释,倡导“先天易学”,为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参考。

  天下睡仙第一人——陈抟还著有《指玄篇》、《观空篇》、《胎息诀》、《阴真君还丹歌注》并亲自实践,成为天下睡仙第一人。

  唯物论——陈抟所著的《龟鉴》、《心相篇》,把中国古代相学引向唯物论的范畴。

  儒释道祖——陈抟博学多才,因著《三峰寓言》、《高阳集》、《钓谭集》、《木岩集》、《诗评》被后世尊为“儒释道祖”。陈抟与世不争,不贪富贵,不求仕禄,不仅受到社会人士的普遍尊重,而且受到朝廷多次召见。

  书法——陈抟所书写的“福寿”二字,独具特色,为后世所推崇。今安岳、大足、潼南、峨眉山、华山、山东蓬莱仙境等全国各地,皆保存了陈抟书写的“福寿”二字石刻,此二字独具特色,内含“田给予福、林付长寿”八字哲理,受到世人赞叹。其寓意是宣传道家思想中的人与自然、注重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环境、粗食布衣等哲学思想,为后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由此可见,两宋道士有思想者不过数人而已,而对宋代思想文化的发展有重大贡献的就应首推陈抟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