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墨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墨子,名翟,鲁人(也有宋人说),大约生活在公元前468年到前376年。墨子是我国古代非常有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军事家 ,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墨子创立墨家学说,代表作品有《墨子》。不过现在保存下来的只有五十三篇,有十八篇已经遗失,而还有八篇只有题目而没有内容。《墨子》这本书,其实不是墨子一个人独立完成的,也不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现在比较得到大家认同的是,《墨子》这本书主要是记载墨子和他弟子的一些对话、问答,是由墨子本人或者他的弟子甚至一些后世人记录而成的。

墨子以“兼爱”、“非攻”为核心,墨学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

墨子善于制造,不管是制造用于军事攻守的武器还是生活中的工具。《墨子兵法》中关于器械的篇章尤为著名,墨子曾设计了连弩之车、掷车、转射机、窑灶鼓囊等攻守城的武器。他还曾制成"木鸢",在天空飞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掉落。

墨子是辩论大家,是我国古代第一位逻辑学集大成者,著作《墨辩》六篇是关于思维形式、思维规律和思维方法的认识。墨子三表法是一种先进的朴素唯物主义经验论,是言谈思想和推理论证的标准。墨子还运用类推的方法揭露对方的自相矛盾。这些方法在今天看来都是极为先进的。

墨子收了很多门徒,其中比较有名的有:禽滑厘、高石子、公尚过、耕柱子、魏越、随巢子这几个。墨子和他弟子的一些言论,是零散的出现在各种古代书籍中。墨子的思想,主要体现在他教育弟子的过程中,这些思想,对现在的我们也非常具有直达意义。

墨子非乐

《墨子·非乐》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墨子的著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墨子从穷苦百姓出发,认为上位者不应该天天歌舞升平,而不顾穷苦百姓的生死。

《墨子·非乐》原文共有三篇,而如今保存下来的只有第三十二篇《非乐上》,第三十三篇和第三十四篇则在宋朝前期就已经失传。非乐,顾名思义,就是禁止音乐,反对从事音乐活动。墨子出身农民,之后也多是如普通百姓一样,过着清苦的生活。

他认为,所有事情都应以利国利民为宗旨,而音乐的盛行占去了统治者们管理天下的时间。而因为想要音乐创造的器材也使百姓们加大了负担,占据了他们生产的时间。所以这种没有意义的活动理应禁止。墨子认为,百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饱穿暖,而音乐不仅不能改变他们的现状,不能填饱肚子也不能让他们不再寒冷,最重要的是音乐并不能阻止战争的发生。反而因为统治者贪图享乐,耽误了国家的管理,最终受苦受难的还是普通的劳苦大众。墨子的这种思想是处在“兼爱”的基础上,《非乐》这篇文章充分的体现了他的主张思想,在当时那样动荡战争不断的社会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墨子的著作多从黎明百姓出发,讲述百姓的疾苦,反对战争,所以他的思想在平民中很受欢迎光临,但是当时的时局,上位者却多以武力致胜,所以并不是特别的看重他。

墨子尚贤

墨子,是古代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他一向主张“兼爱非攻”,主张被动防守,也不是积极防御。但是他的思想在战火纷飞的春秋战国时期,除了百姓认同之外,上位者一般都不给于采纳。而他的代表作《墨子尚贤》篇中讲述了他对于国家根本的理解。

墨子的文章逻辑性非常强,组织及其严密,结构也很严谨。其中在《墨子·尚贤》中,可以用一句“夫尚贤者,政之本也”概括了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墨子出身农民,与下层人士接触较多,他认为,国家的根本,国家的兴亡成败都主要在于如何用人。和孔子所提出的举贤不同,墨子所提出的尚贤对奴隶制世卿世禄制造成直接的打击,这并不是改良,而是完全的创新。

他提出让平民百姓中的贤良能人之士也参加到国家的管理中来,这种思想,在当初的战争频繁,时态动荡的时刻造成了较为深远的影响。他对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极为重视,认为一个国家如果不招揽人才贤士,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会亡国。而若是国家不重视人才贤士的管理重用,那么贤士也一定会怠慢君主,那么这个国家之前所有的一切最后都会失去,照样会亡国。墨子的思想独特超群,这种尚贤的行为在当今的社会也十分的适用,不仅可以强化管理阶层的人才意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对墨子的评价

墨子,本名墨翟,生卒年不详,相传是鲁国人,长期在宋国居住,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本来修习的是儒家的教义,但是后面实在不耐烦儒家繁琐的礼教,就退出儒家,自立门户,开创了影响深远的墨家学派。

在春秋战国时期,战争频繁,社会动荡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墨子心怀悲悯之心,积极的针对社会问题,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力挽狂澜,拯救世道人心。他把自己的思想传播出去,得到了许多手工业者和下层人士的支持,在百家争鸣的文化鼎盛时期,有人称“非儒即墨”。

墨子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农民出身的哲学家,他所提出的“认识论”,“逻辑学”,对后世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创立了几何学,物理学,光学等科学论断,是首个提出宇宙论的人,被后人称作“科圣”。

另外他还是个伟大的发明家,他的发明让鲁班都自愧不如。墨子的主张思想反应了当代进步阶级的时代要求,曾有人说,在春秋战国时期,最具有影响力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是儒家。其进退自如的生活态度首推道家,而要说最独立特行,最具有广泛的当代价值的只有墨家。

由此可见,墨子的思想超前,智慧超群。另外他在《墨子》中的许多主张都具有跨时代的重大意义,对现在的社会仍旧有很高的影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