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墨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墨子威加诸侯,诚天下学霸-闲说墨家二三事!

战国时代,诸子百家争鸣,素有三教九流七十二行之说。在百家之中,儒、墨、道、法四家最为出名,当时并称四大显学。四大显学中,道家出世,讲无为而治,战国没有那个国家采用道家治国,而道家也从不与国府打交道;儒家当时名气最大,又积极出世,孔子与孟子都曾游说各大国君主,希望其以儒家学说治国,但各国对儒家均敬而远之,唯有春秋时的鲁国用孔子治国,强盛过一段时间,而后衰落到没有存在感。

法家在战国时代最为吃香,七大战国均采用过法家治国,通过变法求存图强,只是变法深浅不一,程度不同罢了。但是只要用法家治国的,都会强大一段时间,至于时间长短则看变法的深彻程度。墨家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从不与大国联手,也不出世治国。但是墨家以卫道士自居,哪个国家做的事不符合墨家的标准,墨家就会亲自行动。小则改变诸侯政策,大则兵戎相见,刺杀诸侯权贵甚至国君,帮助弱国兴兵打仗是墨家常用的手段,直到诸侯国向墨家妥协为止。因此墨家威加诸侯,各国对墨家深为忌惮,楚魏两国甚至派兵剿灭过墨家,但没有成功,因此墨家诚天下学霸也。

老墨子

墨子(公元前468 年—公元前376年),名翟(dí),华夏族(汉族在先秦时的称呼),滕国人。他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也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科学家、军事家。墨家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葬”、“节用”等观点。墨家精于治学、长于理工、更善营造,最重要的是墨家有一支武功高强且纪律严明的“墨者”,这是他们的利器,谁有不从,墨者便会出剑杀之,是震慑世俗邪恶力量的一支正义存在。

楚惠王时,楚国国力强大,已灭了几个小国,现在对中等国家宋国上心了。于是楚王让鲁班造攻城用的云梯,计划一战灭宋。墨子听说这个消息后,非常不高兴,你楚国自持国力强大,就到处灭国,这要死多少人啊,再说我还在宋国做过大夫,宋国有难,我怎能不救。于是墨子派大弟子禽滑厘带领三百名墨者,帮助宋国守城,自已亲自跑到楚王那里阻止楚国攻宋。

墨子对楚王说:老芈呀,你这样以强凌弱,以众暴寡,不仁义哟,天下人都说你呢。

楚王说:老墨啦,楚国不灭宋,魏国、齐国也会灭宋啦,这头肥羊我先吃了啦,再听你的不吃别的羊啦,您看行不啦?

墨子闻言大怒:老芈你不给我面子,我就要打你,打得你娃娃听话为止。

楚王笑呵呵的说:老墨翟啦,打架的事我不会啦,我让鲁班跟你打啦,你打赢了鲁班,我就不攻宋了啦。

于是墨子与鲁班先文斗后武斗,大战三日而胜。道义上鲁班说不过墨子,就比武,看墨子的守城器械能不能打赢鲁班的攻城器械,二人在沙盘上推演了数十次,鲁班皆败下阵来。楚王听说墨子打赢了,又得知三百墨者在宋国守城,心知此仗打不赢了,就不再攻宋。

此战中,墨子以一学派之力,力战楚国而救宋,威加诸侯,天下震惊!

墨者革离

卫鞅刚开始在秦国变法,老秦人不知法为何物,为了抢水和往年一样举族械斗,一年之中因械斗而全国民众死伤上万。商鞅依法将械斗主谋及杀人者、卷入械斗的疲民、游侠一干重犯斩首。临渭决刑,一次斩杀七百余名犯人,又将渎职失职的儒学县令赵亢处死。卫鞅一次杀这么多人,朝野震动,庶民噤声,秦国从上至下终于知道法为何物,再也不敢以身试法。

临渭决刑这件事被墨子的三弟子邓陵子看见了,他忙回去告诉老墨子。老墨子一听,心想,我平时杀个猪儿都于心不忍,这个卫鞅一次杀七百多人,眼睛也不眨下。天下酷吏,舍卫鞅其谁?天下暴君,舍赢渠梁其谁?老墨子立即策划兵分两路,一路由邓陵子带领三十名墨者去栎阳诛杀酷吏卫鞅;另一路由苦获带领二十名墨者前往陈仓生擒暴君赢渠梁回墨家总院接受审判。

赢渠梁知道老墨子要找他麻烦,十分重视,决定亲见老墨子,向其阐述变法的重要性,杀人的合法性。因为不重视不行,墨家可不是儒家,他们不达目的不会罢休,那以墨家暗杀变法权臣就不会终止;而且墨家向来是天下正义的代表,跟墨家作对,天下人会认为秦国变法无道,将为秦国变法增加更多的舆论压力。

且不说后来如何,就赢渠梁以国君之身亲自前往墨家,给老墨子解释秦国变法一事,便主足以说明当时的墨家有多霸道。儒家学问大,但多数没有骨气,总是向达官贵人摇尾乞怜,希望得官得爵,一力维护旧的礼制。墨家则相反,霸气逼迫强权兴仁政,为天下正义张目。墨者有语“赴汤蹈刃,死不旋踵”,为了实行自已的理念,跳进煮开的水里,脚踏刀尖,那怕是死都不会后退一步,正因如此墨家才有了威加诸侯的实力与勇气!

秦时兵车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