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墨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墨家在文艺作品中非常火红,网文中也多灌于科学之光等称号,反正给人一种中国如果独尊墨家,那么早就发达国家了,可能工业革命也在中国,但这些是事实吗?这里就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个不一样的墨家。

一、尚鬼

墨家发源于宋国,宋为商之遗民,从祖宗的角度看墨子和孔子的祖宗都是商人,但孔子从周,故尚礼,墨子则生于宋,仕于宋,整个人都极端尚鬼。

《墨子》中有《明鬼》一篇,全篇阐述的内容就是一个无神论不对,鬼神真的存在,我知道好多例子了。其实这样还只是义气之争,但墨子认为无神论者道德低下,甚至认为当时天下大乱都是因为无神论导致的,说“由此始,是以天下乱。此其故何以然也?则皆以疑惑鬼神之有与无之别,不明乎鬼神之能赏贤而罚暴也。”


二、不允许不同观点的存在

如上文中的尚鬼,墨子就要批判不同思想者的道德水平,在《尚同》中墨子是点名了我不许有不同观点。认为不同的观点是导致动乱的原因,所以按照墨家看法,这世上只许一一种观点,如果当年是独尊墨术,那么今天诸子百家的书籍除了墨家的,其他家的我们都看不到了。


三、无情

墨家兼爱,儒家道家是等次之爱,我们粗看会觉得兼爱的人真有情啊!但这种是最无情的,如果你身边有人说自己谁都爱,那么必然会谁也不爱。所以历史上层有墨家巨子儿子杀人,国法赦免后,巨子依然执行私刑之事。

四、反对娱乐

《墨子》有《非乐》,这个正好怼儒家的礼乐文化,墨子认为必须要禁止音乐!同时按照墨家思想人是不应该娱乐的,庄子就曾讽刺墨家,说他们因为崇拜大禹,经常下地干活小腿上都没毛。


五、墨之衰

当然除了上文中的内容,墨家中很多思想和儒、道、名、法都有相同的地方,上述的观点可能让你不舒服,但这也是墨家思想中和现代人观念冲突最大的地方!很可能也是为什么墨家作为一个思想学派在历史上灭亡的原因。

因为这些观念虽然在墨子的描述中非常好!简直是救世灵药,但这些观念都太反人情了,依照墨家观点,你对儿子的爱应该和陌生人一样,这个可能有人敢说,但推广而来,你对陌生女人的爱应该和你媳妇一样!有老婆的男人绝大部分说都不敢说,更别说做了。

墨家的尚鬼是商之尚,就是大商那种没事都要占卜的尚,当然墨家可能不学大商烧人了,但依旧保持和大商一样的想法,认为一切以鬼神意志为意志,认为人是没鬼神聪明的。同时墨家反对命运观念,儒家则认为世上有天命的存在。

再者不怎么热爱娱乐,一味喜欢勤劳俭朴,这些都挺让人难受的,所以墨家的衰落是必然!

想了解更多道教相关的玄学、文化、神秘故事,请关注全真道士梁兴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