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葛洪,字稚川,自号抱朴子,丹阳句容(在今江苏省)人。生于晋武帝太康四年(公元283年),死于东晋哀帝兴宁元年(公元363年),活了80岁,也有说只活了60多岁的。

  他出身于官僚贵族家庭,从小立志学道,但并不能完全抛开封建社会知识分子的理想,所以又读了很多儒家的书。葛洪从十五六岁时开始写作,主要是一些诗歌杂文之类的东西。后来想写一部像样的书,以留名后世,于是就着手写作《抱朴子》。这部书分为《内篇》和《外篇》。《内篇》有20卷,专讲神仙方药,鬼怪变化,养生长寿,辟邪消灾这些道教内容。《外篇》讲儒家治国平天下的主张。

  葛洪在《抱朴子内篇》中说,他的师傅是郑隐,郑隐的师傅是葛玄(葛洪的堂祖父),葛玄则是跟左慈学的道。左慈曾经在天柱山勤修苦练,弄到几部讲炼丹的“仙经”,包括《太清丹经》、《九鼎丹经》和《金液丹经》。因为汉末天下大乱,来不及照着炼,就来到江东,后来将这几种丹经传授给葛玄,最后到了葛洪手中。这个左慈,就是同曹操打过交道的神仙方士。

  看到当时不少人利用民间宗教组织农民起义,葛洪深恶痛绝。他将这些民间道教组织一概称作“妖道”,说它们“进不以延年益寿为务,退不以消灾治病为然,遂以招集奸党,称合逆乱”(《抱朴子内篇·道意》),主张对它们严厉镇压。他不喜欢早期道教带有的浓厚政治色彩,更反对造反。他着力宣扬的是一种不违背儒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套伦理道德,不妨害皇帝封建统治的神仙道教理论。

  《抱朴子内篇》着重谈了这样几个问题: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神仙?

  普通人能不能通过修炼成为神仙?

  学仙修道最重要的途径是什么?

  汉魏以来,希望通过吃药、气功锻炼等养生健身方法,达到长寿的人不少。但很多人只相信人的寿命能够延长,不相信人能不死成仙。还有人则根本否定世界上有神仙。有一个名叫向秀的人就说,神仙不存在,因为谁也没有看见过。还有人搬出孔老夫子,说夫子从来不谈神仙鬼怪这种事,儒家经典也不记载,可见神仙的确是没有的。

  要是都这样想,那谁还会相信道教的说法,去学仙修道呢?葛洪觉得这个问题非解决不可,所以花了很大力气论证世界上确有神仙,普通人只要勤修苦练就能成仙。

  他说,没人见过神仙,并不等于没有神仙。人一生吃的盐有限,过的桥有数,看见的、听说的东西能有几多?天下大着呢!能说没见过、没听说过的就不存在吗?至于孔夫子这些圣人为什么不谈论神仙这个话题,那是因为他们不喜欢谈,他们关心的是其他事。怎么能够凭这一点就说神仙一定不存在!

  那么,神仙存在的证据又是什么呢?葛洪说,他的师傅郑隐这些人,都十分诚实,完全可以信任,他们都说有,一定不会错。另外,也有不少书都记载有神仙,像汉朝的刘向,写过一本《列仙传》,上面记载了70多位神仙,都有名有姓,还有怎样成仙的事迹。要说没有,难道他会瞎编?

  看来,葛洪证明神仙存在的这些话,把论据建立在假设上,在逻辑上站不住脚,也不能说服人。郑隐这些老实人,并不能保证认识上都正确,相信的东西并不都是真实的。

  很多人认为,即使有神仙,那也是天生的,学不来。嵇康就说,神仙都是“特受异气,禀之自然,非积学所能致也”(梁·萧统编《文选》卷五十三嵇康《养生论》)。葛洪坚决不同意。他说,松树和柏树冬天仍然不会凋落,龟和鹤寿命也比一般动物长。它们确实有一个树木品种和动物种类的问题。但像彭祖(古代传说中的神仙)和老子这些仙人,原来都是人,与一般人没有两样。他们得道成仙,都是修炼的结果,并不是天生的。一个人只要恒心修道,就能“知长生之可得,仙人之无种”(《抱朴子内篇·至理》)。

  那么,普通人即凡人,怎样才能成仙不死呢?葛洪说,仙人主要靠药物和种种办法养身延命,使身体内部不生疾病,使来自外部的祸患不能侵犯,从而达到肉体不朽,长生不死。修道的人只要掌握了这些仙道法术,就一定能成神仙。

  “内修形神,使延命愈疾”的仙道方术中,最重要的是“还丹、金液”之术。葛洪说,他研读过的道书那么多,没有不这样说的。所以,还丹和金液“盖仙道之极也。服此而不仙,则古来无仙”(《抱朴子内篇·金丹》)。丹最早指的就是丹砂,它是由硫和汞组成的暗红色矿物。火炼丹砂,可以得到白色的水银(即汞,化学分子式Hg),继续烧炼,水银又变成了氧化汞。这种物质的外观跟丹砂相近,也是红色的。炼丹的人觉得这种变化不可思议:从红的到白的,最后又变成红的,回到了“丹”。所以,炼丹术士们叫它“还丹”。金液,是设法溶解黄金而成的液体。黄金是贵重金属,化学性质十分稳定,耐氧化腐蚀。直到近现代才发明高效的黄金溶解剂——王水。 古人没有这个东西,想了很多办法,如先将黄金弄成金粉,再用一些植物浆汁以及矿物溶解而成的液体来浸泡,有时也只能得到一些像面糊状的东西,其中黄金的溶解量是极微小的。所以,有些炼丹术士就试验其他法子,用多种矿物炼成一些外观跟黄金相近的合金,溶解起来比较容易。他们相信,“丹之为物,烧之愈久,变化愈妙;黄金入火百炼不消,埋之毕天不朽。服此二物,炼人身体,故能令人不老不死”(《抱朴子内篇·金丹》)。丹砂变化起来很神妙,黄金烧不变色,沤也不烂,也很神妙。如果把它们的这些性质转移到人体,人就能成仙,就能永远不老。

  “外攘邪恶,使祸害不干”的办法也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守一”之道。道教的守一术,是一种神秘的法术,大致是守住身体内部的神,如管听的耳神,管看的目神,还有五脏神等等,不让这些神离开身体,它们就能保护人体不受外部邪祟的侵犯。此外还有其他说法,大多属于宗教玄谈。

  葛洪的仙道思想是早期道教信仰同神仙方术信仰进一步合流的产物。《抱朴子内篇》中还讨论了“玄”和“道”这两个重要概念,葛洪已在努力建立道教神仙信仰的哲学理论基础。总体上看,葛洪系统总结了初期道教的理论和汉魏以来神仙方术思想,充实和发展了神仙道教的学说,促使道教转向以追求不死成仙为最高目标,在道教思想教义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葛洪推崇还丹、金液,提倡炼丹术,直到晚年还亲手炼丹。道士们虽然永远也不可能炼出吃了使人不死成仙的神丹,但他们努力研究各种矿物、植物、动物类药物,积累了很多有关知识,特别是化学变化方面的知识。所以,研究科学发展史的人认为,化学这门科学就是由炼丹术慢慢发展而来的。

  葛洪博学多才,对医学、天文、军事很多学问都有研究和著述。《抱朴子内篇》中保存了早期道教的很多史料,其中《遐览》篇所录道经书名,实际上是道教史上最早的教典经籍目录。后世很多道士伪造道经,都挂在葛洪名下以抬高身价,可见葛洪在道士们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