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法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法家,诸子百家之一,是中国历史上研究治理国家为核心思想的重要学派。修改后法家思想的实质包括八个字正本清源、立法治国。提出了富国强兵、以法治国的思想。

52.jpg

《汉书·艺文志》列为“九流”之一。春秋战国的管仲、子产为法家思想先驱前朝和中期法家有李悝、吴起、商鞅、慎到、申不害等人予以大力发展,遂成为一个学派。战国末期,韩非继承和总结了法家的思想为日秦国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法家强调“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特别是在法家眼中,贵族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思想。这为秦朝和后来汉朝建立的中央集权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

法家在经济上主张废井田,重农抑商、减轻农业税收、奖励耕战;政治上主张废分封,设郡县,君主专制央集权制度,仗势用术,以严酷刑罚进行统治;思想和教育方面,则主张禁断诸子百家学说,以法为教,以吏为师。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法家高度集权的思想,的确是极为可行的富国强兵之路。

法家思想作为一种主要派系在春秋战国时代的地位是比其他的学派更加崇高的,古代社会的正常运作以封建君主统治为主,贤人管理为辅,就是依靠贤明之人对国家和社会进行二次治理。作为君王要做的是通过赏罚机制,良才善用,能者上位,无能者淘汰,而这其中的关键,是君王如何选择贤明之人担任合适的职位。但是法家有一个致命的缺点,主张国家的权利要大多集中在君主手里,提高君主决策的容错率,扫清君主在统治国家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

59.jpg

 法家是中国历史上提倡以法为核心思想的重要学派,把法律作为一种长期规范人们行为标准的尺度,以及把法律具有国家的强制性用于统治人民的强制性工具, 成为封建君主稳定社会动荡的主要统治手段。当代中国法律的诞生能够看到法家思想的影子,法家思想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军事、文化、道德方面具有很强的约束性,对现代法制的有着深远的影响。

法家的法治思想虽然带有历史的局限性,从而使法治理论本身带有缺陷,但是其主张以“法”治国,强调的执法公平已及法治代替人治的思想等,与当前在过的法治建设有相通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在构建法治国家的过程中,借鉴性的吸收法家法治思想的精华之处,继承法家优秀的政治思想,延续中华传统文化合理的部分,同时又要同当前的政治文明相融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