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儒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王阳明的“格物致知“知道什么意思吗?

作者:lijie

“格物致知”王阳明提出的,代表着什么意思?这个问题要从“格物和致知”两方面的重要性,必然性来回答,你会很好的理解其中的含义

“格物致知”是王明阳在贵洲龙场所悟出的哲学道理之后,对《大学》古本宗旨,“格物和致知”作了新的解释。下面,我引用一些理论上的言论来解其意。

52.jpg

“大学之要,诚意而已矣。诚意之功,格物而已矣。”

“去其心之不正以全其本体之正。”

“致知者,诚意之本,格物者,致知之实。”

“自‘格物’,‘致知’至‘平天下’,只是一个‘明明德’,虽‘亲民’,亦‘明德’事也。”

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王阳明“格物和致知”就可知“格物致知”的重要性,必然性。

第一点:要有致良知的心。

人的认识和行为要一致,不可口是心非,也“格物致知”最难之处就是思想是否合于道德法则的事。合于道德法则上心也自然能中正,自然能修身。了解清楚这点很重要,所以关健要有良知心。

第二点:知和行为一体即可致良知。

“知”与“行”二者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说“知”与“行”是二而一的事,人必须依照自己的本性去做事,端正心性,修身的行为也各有切入点。修养是,就感情发出来而言的,正心是,就感情未发出来而言的。只要依本心去对待每一件事物,就是知道善恶,就是良知,良知就是天然之理在人心中本心的感觉之处的体现,这点就是知和行为一体就可致良知,这也是必然性的。

第三点:诚意要至纯至真,才会有好的结果

《大学》的功夫就是诚意,诚意的功夫就是格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功夫,一个“诚意”涵盖了全部。这点就是诚意要至纯至真,一切行为都会有好结果这就是体现诚意的重要性

第四点:随时随地都在纠正自己的错误思想。

“格”就是纠正的意思,纠正错误使其回归正途。格物不分动静,静止也是一种事物,就是说不管是动还是静都要端正自己内心的意思不要被欲望情绪所控制,随时随地都在纠正自己的心外私欲,这就形成了格物的必然。

第五点:心外无理,心外无物才会去掉欲望不正之心。

7.jpg

王阳明的“格物致知”学说,不是光嘴上说的,重要的是有实际行为的表现,存天理上,无私欲上。心外无理,心外无物”一切理和道都在我们的内心,才会有良知行为表现出来。格物和致知,在《大学》中的八条目标中最为重要。

综上所述,就是王阳明《大学》提出“格物致知”新解释,也是《大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否定了程朱理学“格物”物穷理的认识论。总之,王阳明新解《大学》中的八条目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可以概括“明明德”,这与程朱理学诠释不同。而“止于至善”的崇高境界,体现了诚意,正心的重要性,格物,致知的必然性。“格物致知”也就成王阳明对《大学》新诠释的核心思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