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儒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普通人理解的中庸之道,就是凡事求中。“中”就是不偏不倚,不左不右,不激进也不保守,徇中道而行。这种行为方式很容易被批评为“庸”,因为太没有个性味,缺乏冒险精神。

但是,如果人生经验丰富一些,多看一些历史经验,就不难发现,中庸之道,其实是一条很稳妥的道路。

7.jpg

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你整天念叨,教他中庸、中庸,岂不是扼杀年轻人的创造力,打击了他们的冒险进取之路,整个社会岂不暮气沉沉?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很多人批评中庸之道,它扼杀和抹杀了中国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其实这么说是不公正的。

古代圣贤提倡中庸之道,他们不是写人生指导书,更不是写心灵鸡汤,他们提出中庸之道,是作为一种政治理念提出来的。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它最害怕的是激进主义或过度保守主义,但两者往往相伴而生。瞧,历史上许多时期,都是这两种势力在斗来斗去,最后的结果却是天下大乱。就说历史上的所谓“改革”吧,比如著名的王莽改制、王安石变法,改革的初衷为了富国强兵,可由于激烈的行动,国家因此陷入无休止的纷争,导致了更多的动荡甚至亡国。简直可以用痛苦来形容!

历史上的类似例子实在太多了,说明政治上应为稳重、持重为上,我们应该避免过于草率。要因地制宜,试之而后行,不可凡事一刀切,先定目标,强力推行。这样,不会成功的。

古人认为政治走上极端必然会导致灾难和混乱,如果没有把握、没有达成共识,就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协商和调整,如果突然实施,必然导致分裂,所有人都将受到伤害。也就是说,古代圣贤所说的中庸之道,是国家大事方面的宏观理论。

68.jpg

对于个,微观的组织和企业,我们当然可以允许,甚至提倡冒险精神,大胆去做,甚至说“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都不妨。因为一个社会的活力,来自个能够无拘无束地施展拳脚,每个人奋勇向前,狂飙突击,失败了,还能再来。

然而,一个国家非常害怕轻率而行,需要注意的是“轻”则易于覆车,那时,将把一个民族带进无尽的深渊。

再回到个,年轻人比较喜欢冒险,讨厌中庸,因为中庸”没有吸引力,没个性,不帅!但是仔细想想,到底有多少事情是真的需要冒很大风险的呢?孤掷一注的机会和考验真的不多,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前人的经验和实践指导。

当我们善于听纳,愿意倾听时,我们面前就多了几个选择,我们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也就是我们选择最好的一个并遵循它,我们收集所有人的意见并向其他人学习。那不就是一种“中庸”么?如果不管不顾,你闭着眼睛捂着耳朵贸然而行,或凭着一股拧劲,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掉泪,挤死也要挤进牛角尖,这真的不是中庸之道,但你能承受这样的风险吗?

由此可见,中庸的这种态度、方法、境界和什么时代社会并无关系,在今天仍然是需要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