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佛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禅宗是汉传佛教文化,同时也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大的佛教文化。明心见性就是所谓的禅境,这种禅意状态相当简单。它来自生活,因此非常自然。它包容万象世态,因为活泼通脱;同时又挣脱了世俗的纠葛,所以和谐明朗

那为何要明心见性呢!就是,引导人心,回归自然辅正世处,修养道德。因为佛教有着一种人生处世智慧。是把佛陀智慧的光芒照进众生黑暗的心中。看到众生心中的那一点点或根本没有光

11.jpg

如果众生心中没有光明,就没有智慧的光,众生的心就变成了盲目和愚昧,对来自心的处世道理一无所知所有的生命都将在黑暗中度过一生,并遭受一生的痛苦。因此禅宗的明心见性就是导正人心呼唤灵魂,回归自然的真理

众生心中无光,一生颠倒是非因此,我们不断地自私、损人利己为是以我为中心的动机去追求成就自己的金钱和物质而活一次又一次伤害别人来充实自己,而且总是变本加利,从不忏悔,一点也不愧疚,甚至还高高在上。

为此,我们需要禅宗的明心见性,来透明自己本性,重建我们的道德修养品格,引导众生的心灵走向仁义道德的正确行为,这样众生才会幸福地生活

况且众生心中无光,一生都被禁锢自我囚笼之中度过他们不断地为自己计划、算计、设计和操作,直到生命的尽头,轮转不息永无止境,经历了一生的磨难和打击,失败和挫折,还要继续盲目追求,并且身不由己地一直重复着。为什么要这样度过一生!就是因为自己心中没有了光明,也无所谓自心无明了,已经被你内心的黑暗所固化

正因如此,停止这种无休止的烦恼和痛苦的唯一方法,那就要“明心”,心中要有光明。把佛祖的大智慧、大光明照进人们的“心”,打开人的“心扉”帮助人们改正生活方式,从而避免烦恼和痛苦。

如果有了禅宗的明心见性,就能看到自己,知道自己所有的行为。语言和思维真正进入“了知自我,了知自心”,甚至深有感触,觉得今天不是昨天在有生之年能够完全的省悟会使人回归本性,而不浮计于事,心外无欲望之举。

79.jpg

因为自己心中已有光明,所以可以对照佛光智慧来检查自己,认识自己,扬善除恶,不断提升自己因此,他们会有自己的智慧,美德与人日益增进。自我膨胀的心态会逐渐萎缩甚至消失。这就是裨宗的明心见性给人们带来回归本性,每个人的生活一定是无比幸福的。

以上就是为什么清楚地了解明心见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最理性,最鲜明的伟大道理,在生活中普及广为人知的“明达自心,明照自性”的原则,而达到“明心见性”禅境最高标准,成为一位“悲天悯人和知行合一”的灵性人能一生幸福地生活

用禅心解决生活中的烦恼,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完美的人生。但往往与事愿违,快乐不起来,美好的事情总会擦肩而过。是的,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如此。但是,只要用禅心去体验它,或许真的美好。有些东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东西,你再烦恼也没有用,放下这些对身心无益的烦恼,快乐起来,做一个人生的智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