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儒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儒家学派具有两千多年发展历史,对中国文化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其中孔子的德治思想意义重大。费正清认为“中国是被孔子的一个伟大创作所控制,他就是德治的神话。”孔子在《论语》中也有提出德治思想的一段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由此可见德治就是无为之治,意思是:不是什么不做,不过多地干预、民众可以自由发挥创造力,做到自我实现 德治”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儒家文化中关于“德治”的记载主要是在《论语》中,我们就先了解下关于“德治”思想的主要内容。

36.jpg

德治是中国古代的治国理论,是儒家学倡导的一种道德规范儒学封建统治者长期以来奉为正统思想最初是春秋时期鲁国孔子创立的,指的是司仪逐渐发展成为以尊卑等级的仁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儒家的学说简称儒学,是中国最有影响派,也是中国古代的主流意识。儒家的德治主张以道德去感化教育人。这种教化方式,是一种心理上的转变,使人心耻,无奸邪之心。儒家的德治对于维持封建社会的稳定起到一定作用。

仍有一些不相信法律的权威,认为法律存在很大漏洞,甚至有违法挑衅的行为。遇到纠纷时有一些顽固的思想,多数采用自力救济,而不是求助于法律,甚或有些人无视法律,按照自己的喜好做自己的事情,于是违规、违法现象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如:不公正、腐败、一直困扰我国司法。冤案、错案频繁发生,社会公正得不到维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儒家的德治思想来弥补这些不足,有效地促进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法要以人民的利益为本,制定合理的法律,顺应社会的发展。提高立法人员的自身素质,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德服人  

37.jpg

在学习采用德治的同时,也要清楚看到他的缺点,比如说有一些法律就很没有人情味,明明做了一件好事,由于法律的严格导致了不合理的惩罚。这就会失去民心。因此,我们应该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充分发挥儒家的德治思想,去除无用的部分,吸取事物中的精华,来更好的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

    总的来说孔子的德治思想对于我们中国文化的影响有利有弊,只要我们合理的运用好德治中的精华内容,就能将我们的国家治理的很好。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