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庄子,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奇人。他的文章、思想、生活态度,别具一格,与众不同。当然,庄子思想奇特之处,主要相对于传统儒家思想。因为儒家的思想,强调积极入世,舍身取义,报效国家。庄子则强调人的自然天性、对自然生命和人生价值的深切关怀,对自由的深情向往和追求。

如果说圣人是儒家的代表,那么庄周和老子一样,完全有资格成为道家的化身朱子评价庄子心极热,目极寒正是这种冷漠看破了红尘,同时也造就了庄子的骂世威名。庄子大骂天下英雄,连一代圣人孔子都没能逃过但是如果你读完了整本书《庄子》,对道家和儒家都了如指掌庄子骂孔子岂不是一种敬佩的表现?庄子骂孔子,其实是在骂自己。

庄子的无为,则更多体现了逍遥游的本意。庄子的思想更接近于真正的无为。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也不是逃避和消极而是懂得限制,能够抵制诱惑,不放纵自己,不强求,不执念。

《庄子》共三十三篇,分为三个部分:“内篇”、“外篇”、“杂篇”,一般认为内篇的七篇文章一定是庄子写的,“外篇”十五篇一般认为是庄子的弟子们所写,或者说是庄子与他的弟子一起合作写成的,反映了庄子的真实想法;“杂篇”十一篇的内容比较复杂,应该是庄子派或者后来的学者写的,很多后世的学者认为这不是庄子派的思想,如《盗跖》《说剑》等

《庄子》开卷“逍遥游”,概念的内涵要比主题宽泛的多它的措辞优美,哲学深刻,读之岂一“快”或“高”两个字能完全概括吗?很多人读到忘情处,胸中充满兴奋,大有拍案叫绝之势。

与《老子》相,老子之经以生动的意象来晓人以理、动人以情。庄子之文以散文的形式讲哲理,启迪人生。如与《易经》相“字字珠玑,处处妙谛”并不夸张那么庄子的这篇文章也可以与之相比难怪明末天才金圣叹把这本书评为六才子奇书之首读这本精彩的书就像听到天籁之音逐渐转向更高的地方,久不得绝。外行人认为独一无二的地方,突如其来的美妙声音,又高庄子的文风被南怀瑾大师引用为对祖先的夸张,开创了一个文风流派

79.jpg

庄子也告诉我们:什么是大?什么是小?泰山有多大?在宇宙看来,它还不如一根头发。原子小吗?微观来看,甚至还有更小的。佛家有句话:一花一世界,一叶不菩提。花是世界,你怎么知道原子不是世界大大小小在眼界与心界之中。相同的东西在不同人手里,产生完全不同的价值。因为眼界有高低,产生的境界就会有高低。

如果你问,什么是有用的?什么没用?庄子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即使是真理也是美好的,生活是开明的。然悟为何?开悟,个人觉得是洞察自己的内心,或者说终于看清自己的内心。当然,我的这种悟与庄子相差甚远但我不会停止这种悟性的脚步。也许有一天,经过勤奋和心灵感应我们也都能上升或开悟到庄子实现了无为而无不为。到那时,天下的大道不仅在庄子那里,在我们普通人身上,都将是简单而和谐。

因此,我们需要在传统观念之外看待问题。其实一个人心灵的幸福绝对不是物质财富,而是内心的超越和自由。这是庄子思想对现代人的重要启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