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哲学文化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自宋朝以来,儒学分为程朱理学和阳明理学,两者有着相同的基本理念要探究(某事物)的正义,才能知道最终天理。不同之处只在于:朱熹认为要把万事万物天理都极深研几,才能认识终极天理;王明阳认为只要把自己内心的天理探究明白,就能实现终极天理,没必要探索一切

朱熹——宋朝理学的集大成者,他继承了北宋程颢、程颐的理学思想,完成了客观唯心主义的体系。强调理是世界的本质,理与气的学说,“理为先,气为后”,提出“存天理,灭人欲”,并强调“格物致知”。朱熹学识渊博,研究过儒家经典、历史、文学、音乐法律,甚至自然科学。在思想上有理气论、动静观、格物致知论、性即理论等观点。形成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目。

王守仁——陆王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文学家、书法家、哲学家和军事家。他发展了陆九渊的学说,精通儒释道。思想主张——心即理,吾性自足,心外无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惟求其是。认为人心是世间万物的本源,没有人的意识形态,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存在。

一、相同之处:

朱子和王守仁两人都是唯心主义者,都属于封建社会虽然他们生活在截然不同的时代,但他们有许多共同的想法,两人都主张“存天理,灭人欲”,为封建社会发展扫清道德障碍,倡导“明人伦”的教育目的。?朱熹和王阳明都相信天地间有一个理“字存在,都是理学大师,这个理是世间万物都遵循也应该遵循的原则“理”的含义是规律精神,“气”:即物质,是构成万物的物质,理离不开气而存在的,人是有私欲在,所以理不明,这个原则没有发挥最大的作用,社会将是一片混乱。反过来,要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要从约束人的私欲入手以修身为手段,缩小自己的私欲后来他们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因此,朱熹提出的核心是“存天理,人欲”即“变化气质”之情.他强调“先天性”,“必要性”,他认为道德教育是超越动物的必要条件强调道德教育的自律性。

王阳明认为,儒家思想的本质不在乎所谓的理想准则,而在于人格的完整,经来修正自己,最终达到圣人标准,因此,这不仅仅是通过修身来实现目的,更强调来实现修身和达到目的,属于行动派。

二、不同之处

朱熹与王阳明的区别在“性即理”与“心即理”上,朱熹讲性即理,认为人性本善,但我们成长和生活过程中会逐渐形成许多见,包括潜意识里的偏见,比如“我很笨”、“我不漂亮”等等,所有人的思想都是建立在这些条件之上的,,同时产生了许多负面情绪,蒙蔽了人的眼睛,影响了人的行动。这些偏见不是人的本性,不是天理是人望。

而王阳明是心即理,本心离不开天理,本心是天理的寄托,天理是本心的反映,本心即是天理。如果本心不被私欲蒙蔽那么心自然就能对符合自然规律的外在事物有一个认识再者,王阳明认为正义在于人心但是人心的道理需要实践来证明。知和行要同时进行,相辅相成阳明心学是一个集知识与实践于一体的行动学派

就拿“心即理”来说――他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权威,理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他不认为凡事都有理他认为“心外无事,心外无物,心外无理,心外无义,心外无善“,王守仁不谈性只谈理;不像朱熹谈理与性

无论如何,不管是程朱理学,还是阳明心学,都是基于对现实问题的认识,阳明心学补充了程朱理学,也拯救了程朱理学,从而维护儒教思想的生命和活力。

同样,由于阳明心学依附于人心,导致后世贪官污吏的思维僵化,不读圣贤,恣意妄行对于仁义礼智信解释,成为清初实学极力批判的玄谈了。自古以来无数的仁人志士,都是从儒家开始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他们都为儒家的腐败而痛心疾首这也是使得儒家思想不断焕发生命和活力的根源所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