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法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法家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研究国家治理方式的学派,提出了富国强兵和依法治国的思想。它是诸子百家之一是战国时期主张以法治为核心思想的重要学派

春秋战国时期是先秦时代最为动荡的时期,出于某种原因,这为法家的实用价值创造了时代背景。所以,是时代因素造就了法家思想“独大春秋战国”的局面。毫不夸张地讲,我们今天乃至未来遇到的任何一种问题,都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在百家哲人的理论中寻求一些解决问题的思路。

当时是百家争鸣的时代,很多思想相继出现,形成了一套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思想体系在这个庞大的学术体系中,最热衷于变法改革的,自然非法家莫属。

3.jpg

法家思想是这个时期的主流思想,因为大多数诸侯国都是“唯法是用”但并不排斥其他诸子百家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其中,儒道墨在当时也占有重要地位。除了“法家思想是春秋战国主流”以外,儒家也被很多国家所用法家之所以在战国时期受到推崇,是因为它顺应了这个时代的潮流,脱颖而出法家总是坚持以下观点。

1、法家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

2、法家严而少恩,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也。

春秋战国时期,原本属于西周的礼乐体系被分离瓦解而来的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领域的巨大变革,以“周天子为中心”的“天下之土,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根本制度已经名存实亡,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导致百家争鸣,法家就是其中之一。

法家被推崇的缘故:西周时期,社会的主要思想形态即“仁、义、礼、智、信、刑”,这个时期儒家的形态学理论已经成型,而《周礼》思想则是此时期最受弘扬治国思想这也是为什么后人总说孔孟之道同《周礼》的思想很像因为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仁政思想“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与孟子的“性善论”和“仁政”思想非常契合

然而,随着周平王东迁,西周灭亡之后。到了西周,“礼仪之邦”不复存在,礼乐体系支离破碎周天子名存实亡封建制度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的诸侯林立彻底打破“诸侯之间,纵横兼并”随之而来,依法治国、严峻刑法顺应了时代潮流。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为了扩大诸侯国的土地面积,都在抢夺人口,占有土地资源。基于这个目的,非儒家、即墨或道家都不符合王侯的要求。所以只要有一个诸侯国发动兼并战争,必然会影响整个时代。法家重视中央集权,君主集权,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50.jpg

“兴功惧暴”的说法就是鼓励将士多立战功,以遏制亡命之徒,谋求国内安定“商鞅变法”设立“战功”制度是为了更好地充实强兵,提高国力,这也是法家思想的体现。

法家可以很快从百家争鸣中脱颖而出。一是正确分析当时的社会形势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即符合当时的“国情”,二是符合统治者加强统治的需要。我们可以让国家富强,让士兵强大!如果春秋战国像西周那样稳定,就很难重视法家,西汉武帝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能很好地体现这一点。

因为国家稳定,皇帝和君主不得不投入大量精力来教育人民,而儒家的三纲五常,仁政理念以及之后的天理伦理都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如今,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也应该重视品行和德行,积极对儒家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