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庄子的隐逸态度是消极思想还是积极思想?

作者:lijie

要想知道庄子的思想是消极还是积极,首先要了解庄子的思想究竟是什么样的思想?庄子在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教育上主张不言之教;在权术上,主张物极必反;在修身方面讲究性命双修;讲究虚心实腹、不与人争。

不难看出这是庄子所赞美理想的社会,居可以过惬意的生活没有剥削压迫,日出而作,曰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无国无君,远离战乱,一切自然而然,淳朴忠厚,无忠孝仁智义之概念,有鸡鸣鸟鸣的噪音......桃花源里的生动生活这种生活是老庄宣扬的理想生活,却是历代文人所追求的生活。

29.jpg

大多数人把庄子的思想视为消极的隐逸态度,不利于国家的发展和世人对世界的新发现。但是庄子的思想有一种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世间的一切,他都能坦然看待,从而达到心境平和庄子虽然看重人格独立的思想但他不能让天下所有人都像他一样崇尚人格独立,追求精神自由。所以,他只有让他自己一直保持自然生活,享受无为而为带来的快乐。这也是一种积极思想的态度。

有些人把庄子遁世于尘世之外看作是一种消极意义,批评庄子是在逃避现实和社会。自从世界上的人诞生以来,他们的思想就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成熟。

庄子曾说过:“世间万物都是相互对立的,但同时也是相互统一的”。由此可见,消极和积极是相互转化的,看如何去转化和使用,当思想形成的时候,你觉得它是消极得,那积极的一面就隐藏起来了;如果你觉得是积极的,消极得一面就隐藏起来了。当积极思想占了上风时,人就会变得积极向上;当消极思想占了上风时,人就会变得消极。庄子的思想也不例外,面对现实的黑暗,他厌烦隐匿起来;但面对自然的万物,庄子是一种相反的态度,积极拥抱自然。

在庄子看来,他的思想没有消极和积极之分,他崇尚自然,遵循自然的规律其实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一种崇高的生命境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