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宋代帝王崇道,看中的主要是道教那套所谓能够为人祈福禳灾、除妖驱邪的东西。所以,注重符箓咒语、斋醮法事的符箓派得以兴盛 一时。它促使一些历史传统本不注重符箓法术的派别也朝这个方向发展。宋哲宗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分别以龙虎山、茅山、阁皂山为本山的正一、上清、灵宝三大派被封为“经箓三山”,于是三派鼎立,都在江南地区传播发展。这些旧道派顺应历史潮流,改革教义教法,派生出了一些新的支派。同时,一些新符箓道派,如神霄、清微、净明等派,也应运而生。

  正一道

  道教符箓派别中历史最久长的是正一派,它也叫正一道。正一道的前身是五斗米道,也就是天师道。据说张道陵四世子孙张盛从川陕一带迁到江西贵溪龙虎山,后来这里就成了正一派的中心。陆修静编写《三洞经书》目录时,四辅中正一部中所收的主要是六朝时流行的天师道经典,它的位置排在最后。隋唐时期,修习正一经法规定为入道者的入门课程,级别最低。到了北宋真宗时期,正一派得到朝廷重视,真宗下令改龙虎山真仙观为上清观,又召见第24代正一天师张正随,赐给他当时道士中级别最高的称号“先生”,这是正一天师首次得到朝廷赐号。从张正随开始,直到南宋末的第35代天师张可大,几乎代代正一天师都得到赵宋王朝的赐号。

  宋徽宗时,第30代天师张继先极得宠信。朝廷为他在京城附近修建了“崇道观”,龙虎山本营的上清观也升格为“上清正一宫”,有国家拨钱扩建,另外皇帝还给了巨额庙产。

  自从张可大被宋理宗授予总管符箓各派的大权,正一派就取得了符箓派道教的统领地位。

  正一道在元代也被尊宠。元世祖忽必烈于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召见第36代天师张宗演,请他吃饭,赐给他玉芙蓉冠,组金无缝服和银印,让他主领江南道教。第二年又封他为“宣道灵应神和真人”。此后,历代正一天师都被元统治者封为真人。第39代天师张嗣成,在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被封为“翊元崇德正一教主”,并被授权掌管全国道教事务。

  元代,龙虎山天师府权力很大:可以建议任免江南各地道教事务管理官员和道观管理人员,向皇帝提出新建道教宫观的经费供给和人员编制,它还可以直接发放“度牒”,即道士身份证,批准人们当道士。元统治者采取这些措施,一方面是想利用天师道在汉民族中的深广影响来笼络人心,以缓解民族矛盾;另一方面是借助正一天师对江南道教的统领加强对道教的管理。所以,元代对正一派的尊宠实际上超过了两宋。

  正一道历来重视符箓咒语等道教法术。但第30代天师张继先吸收当时佛教禅宗和道教内丹派的学说,也提倡修炼内丹。他还向时兴的神霄派学习新符箓“神霄雷法”。南宋正一道士留用光因为传行新出的“五雷法”而出名。

  宋元时期,正一道还出现了几个新支派。如传行新出“天心正法”符箓的天心派,传行“太一三元法箓”的太一道等。天心派在元初曾兴盛一时,太一道得到过金、元统治者的扶植,在华北地区广为传播。

  上清派(茅山宗)

  上清派尊奉东晋魏华存为开山祖,自陶弘景建华阳馆于茅山,这里就成了该派的中心。唐代,茅山宗在道教各派中最为兴盛,出了像王远知、吴筠、潘师正和司马承祯等著名人物。北宋中期以后,这一派渐渐衰落。但是,自南北朝隋唐以来,上清派地位一直很高,修习上清经法是品级最高的道士课程,所以,赵宋王朝对它相当重视。上清派历代宗师都得到过朝廷封号。

  注重道教修炼及其理论一向是上清派的传统。像吴筠、司马承祯等人,都在修炼理论上有贡献,并不以符箓法术出名。但既然它也是朝廷的御用工具,自然也要承担为帝王祈福禳灾的任务,发展它的符箓法术。在北宋中后期,它终于成为“经箓三山”之一。上清派第23代宗师朱自英,曾经为真宗祈神赐子,因为后来生了仁宗,被封为“国师”。第35代宗师任元阜,曾受南宋宁宗诏令,做大道场禳除水灾。第44代宗师王道孟,为元统治者祈雨驱蝗,得“真人”封号。

  进入元代以后,上清派很少有著名宗师出现。

  灵宝派

  灵宝派传统即长于斋醮法术。据陶弘景《真诰》记载,当时灵宝派占据茅山,举行诵经、斋戒等法事活动,每年“三月十八日,公私云集,车有数百乘,人将四五千,道俗男女,状如都市之众。看人惟共登山作《灵宝》唱赞,事讫便散”。历史上灵宝派不曾有过上清、正一两派的显贵,很少得到朝廷征召赐封。灵宝派道士主要活动于民间,在社会下层影响较大。元统治者对它较为重视,曾经封阁皂山万寿崇真宫第46代宗师杨伯为“太玄崇德翊教真人”。

  灵宝派的分支“东华派”,由两宋之际道士宁全真(公元1101—1181年)开创。该支派讲究斋醮和内丹相结合,具有时代特点。

  符箓新派

  宋元时期兴起的符箓新派,大都是受唐宋流行的道教内丹术的影响而产生的。其中比较重要的有神霄、清微和净明道等派别。

  神霄派创始人是北宋末江西南丰道士王文卿。徽宗时,林灵素借助皇帝的力量推广神霄雷法,使它风行一时。此后它传承不绝,支派繁生。神霄雷法是一种据说能够召雷唤雨的符箓法术。该派认为道士作法必须以内丹修炼作为根基,“内炼成丹,外用成法”,主张融合内丹与符箓。

  清微派的创始人是唐末广西零陵人祖舒。经五代北宋,至南宋晚期,其影响渐大。南宋理宗时,第10代宗师黄舜申以擅长清微雷法闻名京城,连皇兄赵孟端也拜它为师,跟他学习雷法。清微派创立人自称得到了上清、灵宝、楼观、正一四派真传,但该派实际上与上清派关系较为密切,上清派开山祖魏华存被该派排在祖舒前面。清微派的理论、教法跟神霄派相当接近,区别仅在于所用符箓不同,所以也有人把它们看作一回事。

  净明道与灵宝派有很深的渊源关系。南宋建国之初,一位叫周真公的道士,利用江南地区对晋代许逊的信仰,称许逊等六位真仙降临,传所谓净明灵宝秘法,而兴起净明道。该派传行一种叫作“净明法”的新符箓,其实不过是灵宝旧符箓的翻新。周真公的净明道也重视内丹修炼,强调符箓与内丹的结合。但与神霄、清微二派不同的是,它十分重视忠孝伦理,形成该派特色。

  元初,江西隐士刘玉以南昌为活动中心,再开净明道宗。刘玉的新净明道不承认与周真公的旧净明道有瓜葛,但实际上是旧净明道的发展。新净明道自称“净明忠孝道”,它进一步向当时的儒教靠拢,竭力调和佛道二教与儒教的关系,宣扬三教归一的宗教学说。

  除了这些较大的符箓派系以外,宋元时期还有不少符箓小派。各派之间相互融合吸收,区别越来越小,到后来终于全部汇入正一道。

  道教符箓派不仅接收了内丹术的影响,同时它也影响内丹派的发展。江南地区的一些内丹派别,如全真道、金丹派南宗,都有不少道士也兼习符箓派的神霄雷法。到了元末,这一地区的道教各派已经趋于一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