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儒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孔子的春秋时代,诸侯争霸混战,社会动荡。在剧烈的社会变动中形成了各阶级、阶层利益的各种对立哲学体系和派别,从而使我国历史上思想文化最为繁荣灿烂的局面。诸子百家一百多家的百家争鸣,学术争论,各家都有鲜明的立场和观点。

9.jpg

2500年前的先秦时代,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时期。由于特殊复杂的时代背景和历史的局限性任何一家思想体系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并产生了负影响。诸子百家之中的儒家思想独特新奇,自成一家,影响最大,但同样有着他的美中不足。

孔子的“克己复礼”有两种意义:克制自己欲望和行为,让自己的言语行动回归于礼,提升道德修养和自身品质。另一种意义:恢复周礼,由当时的天下大乱走向了天下大治,实现社会的稳定和百姓的安居乐业。但由于当时的周朝全面崩溃、社会越来越动荡不安动乱的局势无法扭转,历史无法逆转所有各诸侯国都无法接受他的政治主张。十四年周游列国推行的克己复礼,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孔子的“三纲”主张等级制度,隶属关系不同贵贱有序,亲疏有别,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关系,牢不可破。这种思维既不人人平等,也不公平合理臣民百姓绝对服从于君子的天威,即使是一个昏庸无道的君主,臣下也是不敢不忠,儿子不能评论父亲的好坏,都只能盲目顺从。 “三纲”体现出来的要求人们顺从的绝对意志,根本不符合人类的本性对自由、平等的追求是道德绑架,奴化和愚民的教育。论语.为政》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在所有的美德中,孝是第一位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父母活着的时候,给予他们关心和温暖,是子女的责任和天职。但是死后花费大力气和财力操持丧事,实在不可取。以后的祭祀杀猪宰羊,现场阵容庞大。守孝三年,家里不能操办喜事,子女不能远行外出打工。这种厚葬,是一种弊端

孔子说过“君子远庖厨”,这是对生产劳动的蔑视,是大多数读书人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也是因为那个时代读书人的很少“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根深蒂固,读书人的自命不凡脱离实际生活,不愿从事劳动,这种现象很普遍。

50.jpg

孔子思想的核心是致力于“仁”,但对“仁”的过度需求也束缚了人们的思想。百姓只能守本分,守规矩,任其使唤,避免作乱,这样才能实现统治阶级的社会稳定。

孔子的思想忽视了科学教育,科学教育制约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在他之前,古代的科学技术,还是有着很多成果,但他没有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全面的推广,这是一个错误。

孔子的思想虽然有局限性,但还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影响了炎黄子孙一代又一代,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提供和积累了大量的宝贵和有价值的财富,其中也有糟粕,束愽多,从整体和大局来看,不失中华名族的优秀文化。历史在前进,社会在进步,新的文化也在不断地产生,在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进程中没有被禁锢思想,而是吸取精华,去其糟粕,继承和批判性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