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世界上各民族历史上都有自己的宗教。它们之中,有的随着历史的发展逐渐衰落以至消亡,有的则一直延续到今天;有的只为本民族所信仰,有的则随着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传播到世界上其他地区和民族,成为世界性宗教。

  道教即是中国汉民族的宗教。它大约出现于公元2世纪前后的东汉时期,至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除了在中国本土传播外,它对日本、朝鲜和越南等国家也有一定文化影响。

  “道教”这个词在古代书籍中出现很早。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大多喜欢将自己讲的那套道理称之为“道”,讲怎样治理国家的,叫“治国之道”;讲怎样健身长寿的,叫“治身之道”,等等。像孔子学派,常常到处游说,进行宣传,目的是为了使别人相信并且实行自己那一套主张,这叫作“教化”百姓。用“道”去“教化”众人,就叫“道教”。《墨子》这本书中提到“先王之道教”,“儒者以为道教”,所指即是孔子学派宣扬的尧舜禹汤这些“先王”的治国之道,以及“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这类儒家学说。

  佛教在汉代传入中国后,很多人也把它讲的一套道理称之为“道”,将它称为“道教”,将佛教僧人称为“道人”。直到三四世纪的魏晋时期,翻译的佛教经典文献中,还经常这样称呼,真可以说是“道冠佛戴”。

  所以,中国古代文献中的“道教”一词,有时其实与真正作为一种宗教的道教并没有关系。

  道教不像基督教、佛教以及伊斯兰教,它不是由某一位教主独自创立的。在道教最初兴起,便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等好几支道派组织。直到南北朝时期,作为与佛教相抗衡的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它才渐渐被明确地称作“道教”。后来,这一名称就为它所专用。

  道教追求的最高宗教目标是得道成仙,永生不死。它的一大套宗教教义学说都是以实现这一目标为核心的。并且,它还有各种具体的修炼方术,如炼丹、服气、辟谷等等。这些是它宣扬的达到成仙不死的方法和途径。

  初期的道教学说宣扬的主要内容还不是怎样使人变成神仙,道教以成仙不死为基本教义,是后来的事情,其中有一个发展变化的历史过程。在了解道教的基本特征时,这是应该予以注意的。

  在中国文化史上,儒、道、佛鼎足而立,并称三教。所以,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迅先生曾说,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以此读史,有许多问题可以迎刃而解”。对这番话,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至少可以说,要想全面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不了解道教肯定是办不到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