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道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lijie

     庄子是我国道家学派的创始人,是先秦时期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他的思想在当时影响很大,尤其是爱情观更适合当代的爱情。庄子·大宗师》中说:“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xǔ)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我认为,庄子眼里的爱,有三重境界。

33.jpg

第一重境界是“相濡以沫”

就像在车辙水中的两条小鱼,眼看水将涸、命不久矣,这两条鱼为了生存,以唾沫相互湿润对方求得生存人的感情或许也是如此。对男女双方来说越是困难时候爱情就越坚定。其实爱情的日子并不苦。虽然在困难的时候,夫妻因为各种事情悲哀事实证明,夫妇二人在困难的岁月里互相帮助,扶持,他们的感情变得越来越深。这种爱就像一盘泡在苦咸水里的菜。虽然它缺乏一点新鲜的颜色,但它仍然保持长久,有嚼劲

第二重境界是“相忘江湖”

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为了爱而放手。当爱情成为一方的负担时,为了爱情放弃真的需要一定的勇气。庄子和他的妻子穷困潦倒时,一日三餐难以为继。他的妻子要求庄子向河侯借粮。监河候答应秋天过后借给他。庄子说是远水渴,所以他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以为自己和妻子会像困在车辙里的鱼一样生活,不如爱放手。于是他休了妻子,把她嫁给了一个富裕的家庭,让她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当然,相忘于江湖不是人心各异各行其是,形同陌路没有爱就坚决地转身不回头。那种寻求新欢,厌弃旧爱的爱情”,这不是庄子所说的爱情境界。相忘于江湖不是背叛,而是为了爱。这种江湖上的遗忘,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成全。

43.jpg

第三重境界应是“相扶到老”

爱到天荒秽,地衰老,爱到白发苍苍,爱到天长地久,爱到熹微晨光......庄子说“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也就是说,圣明也好,夏桀的暴虐也罢不如两忘,而是归于一种“道”。我想,这个“道”,是为之道;作为爱,它是和谐的方式。茫茫人海中相识难跟你一起相互帮助,相互扶持一起到老更难和睦夫妻,你让我,我保护你,即使偶尔有雷电交加,那也是瞬间的晴天。忘记是非,爱情永存。谁不期待这种状态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