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
当前位置:汉程网 >哲学 >法家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法家经典《韩非子》30精句解析,中国不能没有法家!

韩非子是先秦法家学说的集大成者,他从主张变革、反对复古的历史观出发,宣扬君主集权,任法术而尚功利。《韩非子》一书,重点宣扬了韩非法、术、势相结合的法治理论,达到了先秦法家理论的最高峰,其中有不少国人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韩非子的思想与当今“依法治国”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现精选《韩非子》30句,供读者参考。

1.人处疾则贵医。

释:出自《韩非子·解老》。人有病,希望医生能给自己治好,所以特别尊重医生。用来比喻人有了困难.就要尊重前来帮助的人。

2.巧诈不如拙诚。

释:出自《韩非子·说林》。巧妙的奸诈不如拙朴的诚实。

3.小信诚则大信立。

释: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讲小信用,大信用也就会逐渐确立起来。

4.事以密成,语以泄败。

释:出自《韩非子·说难》。事情由于保守机密而成功,说话不慎、泄露机密会导致失败。

5.不踬于山,而踬于垤。

释:出自《韩非子·六反》。踬:跌倒。垤:小坟堆。人们不会在经过山岭时跌倒,却总是在过小坟堆时跌倒。比喻在大事情上没有失败,却在小事情上受挫。

6.法不阿贵,绳不挠曲。

释:出自《韩非子·有度》。法律不偏袒有权有势的人,墨线不向弯曲的地方倾斜。指法律应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7.治民无常,唯法为冶。

释:出自《韩非子·心度》。指管理百姓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只有依法来实施管理。

8.治民者,禁奸于未萌。

释:出自《韩非子·心度》。治理民众,要把奸邪禁止在尚未发生之时。

9.长袖善舞,多钱善贾。

释:出自《韩非子·五蠹》。袖子长了好跳舞,钱财多了好经商。比喻有所凭藉,事业容易成功。

10.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释:出自《韩非子·五蠹》。圣人不期望照搬古法,不死守陈规旧俗,而是根据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而制定相应的政治措施。

11.一家二贵,事乃无功。

释:出自《韩非子·扬权》。一个家庭中有两个当家人,干什么事情都不会成功。

12.治强生于法,弱乱生于阿。

释:出自《韩非子·外储说右下》。国家安定富强,是因为法制健全;国家衰弱混乱,是因为执法不力。

13.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

释:出自《韩非子·安危》。国家的生存和灭亡,在于国力的强与弱,而不在于人员的多与少。

14.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

释:出自《韩非子·有度》。惩罚罪过不避让大臣,赏赐善行不遗忘百姓。

15.右手画圆,左手画方,不能两成。

释:出自《韩非子·功名》。一个人同时用右手画圆,左手画方,结果两个都画不成。比喻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

16.小知不可使谋事,小忠不可使主法。

释:出自《韩非子·饰邪》。有小聪明的人不可让他参与谋划大事,只忠于主子不忠于国家的人不可让他掌管法制。

17.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时而至。

释:自《韩非子·显学》。冰和炭不能长时间放在同一个容器里,寒和暑不能同时来到。比喻相互矛盾敌对的学说,不能同时并存。

18.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

释:出自《韩非子·大体》。不去吹开兽皮上的毛以寻找细小的毛病,不洗掉污垢以查找难以知道的东西。用来比喻故意挑剔别人的毛病或缺点。

19.摇镜,则不得为明;摇衡,则不得为正,法之谓也。

释:出自《韩非子·饰邪》。摇动镜子就不能保持明亮,摇动衡器就不能保持平正,说的就是“法”。比喻执法必须坚决,不能摇摆不定。

20.明法制,去私恩。夫令必行,禁必止。

释:出自《韩非子·饰邪》。明白地确立法制,抛开私人恩怨,这样才能作到有令必能贯彻执行,有禁没人敢于违反。

21.火形严,故人鲜灼,水形懦,故人多溺。

释: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上七术》。火很凶猛,因为人们因为害怕不敢拔惹,因此被烧死的人不多;而水看来却很柔弱,人们以为容易应付,所以溺死的人很多。

22.糟糠不饱者不务粱肉,短褐不完者不待文绣。

释:出自《韩非子·五蠹》。连糟糠都吃不饱的人,不会去寻求粱肉;连一件完整的粗布衣服都没有的人,不会去期望有文采的锦绣。

23.冬日之闭冻也不固,则春夏之长草木也不茂。

释:出自《韩非子·解老》。如果冬天封冻得不够彻底,那么春夏的草木也不会茂盛生长。

24.目失镜,则无以正须眉;身失道,则无以知迷惑。

释:出自《韩非子·观行》。眼睛失去了镜子,就无法端正面目;人失去了大道,就无法明析是非。

25.越王好勇而民多轻死,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

释:出自《韩非子·二柄》。越王勾践崇尚勇武,越国人民也多视死如归;楚灵王喜欢细腰的美女,楚国女子也多为使腰肢变细而忍饥挨饿的人。

26.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释:出自《韩非子·喻老》。千里大堤,因为有蝼蚁在打洞,可能会因此而塌掉决堤;百尺高楼,可能因为烟囱的缝隙冒出火星引起火灾而焚毁。比喻小事不慎将酿成大祸。

27.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释:出自《韩非子·有度》。没有一直强的国家,没有一直弱的国家,严格执行法度的就会成为强国,反之就是弱国。

28.不智术之士,必远见而明察,不明察,不能烛私;能法之士,必强毅而劲直,不劲直,不能矫奸。

释:出自《韩非子·孤愤》。通晓统治策略的人,必然识见高远并明察秋毫;不明察秋毫,就不能发现隐私。能够推行法治的人,必须坚决果断并刚强正直;不刚强正直,就不能矫正邪恶。

29.时移而治,不易者乱。

释:出自《韩非子·心度》。 时代已经变化了,而治理国家的方法不改变,那么国家就会出现混乱。

30. 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亡。

释:出自《韩非子·饰邪》。家里有了固定的产业,即使遇上饥荒也不会挨饿;国家有了固定的法制,即使遇上危难也不会灭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